English

部门办学该改改了

2001-02-22 来源:光明日报 王志蔚 我有话说

目前,一些政府部门仍在做一些既管不了又管不好更舍不得撒手的事。部门继续办中专便是其中之一。

主管部门作为一级行政部门毕竟不是教育部门。他们对学校改革方向、发展目标、内部管理、检查评估、教学质量等重大问题,尽管也想指导指导,但由于拿不出切实可行、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而显得隔靴搔痒,难免好心办坏事。加之自身业务繁忙,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研究教育这门科学,管理起来比较盲目,显得力不从心。

“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”,这已是人们的共识。现在沿海一些经济发达、教育先进的省市实行“专家治校”,职业教育搞得红红火火。反观内地很多地方,年复一年,外行领导一任一任的派。他们与真正搞教育的内行相距太远,与广大教职工格格不入。

其三,学校娇生惯养形成的依赖思想非常突出。在旧体制下,办学经费、招生分配等问题,学校都不用发愁,因而大家在顺顺当当、无忧无虑、养尊处优的安乐窝中养成了衣来伸手、饭来张口的依赖思想,患上了夜郎自大、因循守旧、苟且偷安的顽症。尽管目前中专学校生源近于枯竭,办学陷入困境,但是学校在主管部门这棵大树下,等、靠、要的惰性思想依然难以根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